Language

【美國經濟】QE救失業的光與影 



美國聯準會的資產從發動首次QE後暴增,股價也隨著低廉的資金氾濫水漲船高,聯準會用非傳統的貨幣政策達成拉抬股市的強大效應,由下圖可知貨幣有其遞延效應,因此可預料股價還有得漲,但是當聯準會開始收資金時,是否會如FED預期靠實體經濟作為歷史新高股價的支撐仍不得而知,只能說這是聯準會拿世界經濟豪賭的經濟學實驗。
SPY Chart

SPY data by YCharts


而QE到底能不能拉抬就業,由此圖可知S&P500與初領失業金人數呈現負相關,算是某種略微領先股價或與股價同步的指標,而S&P與非農就業人口則沒有非常顯著相關,但股價上漲能夠維持非農就業在一定水準之上,股價跌則非農就業人口降,初領失業金人數,大趨勢看來,救失業先救股價,恢復企業與資本市場信心之後就會提供企業誘因降低失業。

SPY Chart
SPY data by YCharts

但美國這個失業人數的下降,從另一個面向看來則是因為勞動參與率的下降,求職者放棄找工作使得失業率美化下降。不過勞參率下降也是美國戰後嬰兒潮世代進入退休年齡,讓現在的就業情況究竟是強健還是虛浮難有定論。同時美國增加的就業三分之一是餐飲和零售等低薪的行業,就業新增的品質也堪慮,對於消費為主的美國,就業相對停滯的狀況是難以支撐實體經濟。
US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 Chart

QE退場前,實體經濟是否真的復甦帶動就業展望變佳,目前雖然看似如此,多數分析師也都呈現看好,但畢竟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用如此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來救經濟,緩步收緊資金對於經濟影響是否能如聯準會預期的小難以預測,畢竟黑天鵝事件總是超乎過去歷史的預期。

而我們都身處在這大時代的經濟實驗當中,見證近代貨幣史上最重要事件的興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