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新興市場】金磚強彈 QE退場效應結束?

八月底,市場盛傳QE收傘 外資趁勢出草 狂砍印度、東南亞股匯

美國經濟緩步回溫,房市、失業等數據都響起樂觀的輕音,但QE熱錢即將收緊的風聲,卻陣陣敲響了新興市場的股匯喪鐘。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飆高,全球熱錢資金大挪移回流已開發市場,昔日之星印度、印尼等紛紛成為紙老虎,股匯不堪一戳,接連重挫。

昨日巨星,今日災星
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昔日成長幻夢不再,因為高通膨與低效率的官僚、破敗的基礎建設讓外資急奔匯出,印度盧比三個月來狂洩十六%不止,是亞洲資金外逃最嚴重的重災區。八月九號,印度政府任命拉詹為印度央行總裁,寄望這位曾為IMF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席經濟學家,能夠成為挽救盧比的超級英雄印度隊長。

但現實總是殘酷,印度面臨的經濟問題並非央行獨撐大局可解,印度經濟從二零一二年以前動輒六%以上的成長率,骤降至五%以下,今年以來印度央行為救經濟已經降息三次,但經濟下行的情形卻不見好轉。

反倒是印度進口石油和黃金等商品價格隨著盧比狂貶高漲,加速經常帳赤字擴大、通膨加劇,CPI維持在十%以上的高檔,核心通膨率不斷增速,停滯性通膨的危機讓印度央行進退兩難。這樣的惡性循環,加上印度官僚長年貪腐、無效率的建設及補貼,累積龐大的財政赤字,諸多弊病都在熱錢退潮時併發,將印度象赤裸裸地打回病貓原形。


然而九月開始,卻是完全不同景象,美國非農就業不如預期減緩大幅縮減量化寬鬆疑慮,美攻敘利亞情勢緩和,印度與東南亞強彈,新興市場全面大漲。加上中國準備放寬優先股的政策讓金融佔權重巨大的陸股全面井噴,一副打底完成的態勢往上狂漲。


印度股市破底翻漲,突破八月反彈高點,直接要挑戰前波雙峰壓力區,不過季線年線死亡交叉,後勢仍有可能拉回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BSE 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東南亞國家是上波資金殺盤重點,目前季線都尚未站回,仍以空頭反彈視之。
東協ETF年線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ASEA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中國大陸股市呈現打底完成井噴上攻的走勢,是少數新興市場絕對強勢的股市,月線與季線在八月時黃金交叉,如今月線與年線也黃金交叉,不跌破月線都以多頭進攻態勢觀察
MSCI中國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MCHI 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巴西是金磚四國最弱勢的股市,最早開始狂跌,如今已經月線黃金交叉季線,進入中多走勢,還需觀察年線壓力。
MSCI巴西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EWZ 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俄羅斯已經站上年線,景氣好轉對於原物料油氣需求增強對俄羅斯股市改善有利,目前進入指數壓力區,能夠突破就完成底部能順勢上攻。
俄羅斯指數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RSX 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總體來看,金磚四國在短短半個月內從地獄回到人間,但QE收緊效應不會就此結束,這個月波動仍大,還是需要觀察最重要的9/18日聯準會決策會議的結論才能下定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