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美國經濟】泡泡吹大大 民眾分少少



這幅1901年的漫畫,講述當時銀行吹著泡泡來創造股市牛市吸引投資人爭相追捧,
如今這幅漫畫的大牛哥就是聯準會,靠著無限制擴張資產負債表來穩定投資人信心,
美股頻創新高,泡沫,吹夠大了嗎?

從下圖的美股歷史本益比來看,泡泡其實還吹得不夠大,即使股價已經創了歷史新高點,但本益比並不比科技泡沫或金融海嘯前的房地產榮景來得大
S&P 500 PE Ratio
Chart
Source: Chart of the Day


這個圖揭示了美股創新高的理由,除了貨幣寬鬆預期外,建立在企業的獲利持續創歷史新高,因此相對起來股價本益比還沒有到誇張的高,簡單來說就是還有吹大泡泡的空間。

^SPX Chart
^SPX data by YCharts

但是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QE的效果究竟會不會加大貧富差距,歷史上來看,貧富差距並不是影響股價或經濟的重要指標,但從下圖看,近十年美國企業的獲利成長和美國個人可支配所得的成長,就可以得知一般人消費力成長和企業的獲利成長是極不成比例,換句話說就是得利的果實大都到了企業的股東,而非大多數的勞工手中。

US Corporate Profits After Tax Chart


下圖就明確告訴了我們這個事實,而這也幾乎是全球的趨勢,前百分之十的高所得者資產膨脹速度和規模是一般人所難以想像的,貧富差距拉大其實並非從量化寬鬆政策才開始但富人的優勢建立後所得差距其實很難縮小,歷經幾次經濟衰退富人的資產縮水並不大。
source: The Economist

不過在消費信心上可能就有影響,從下圖來看就可以知道,股價創了歷史新高,但消費者的信心並沒有創新高,反而相對疲軟,顯示一般人消費力或對市場未來預期並沒有趕上QE印鈔的速度,而量化寬鬆的初衷其實就是要為市場注入資金來提升市場信心,以消費為大宗的美國若消費者信心無法有效提升,光是股價不停膨脹只是製造更大的泡沫。
US Consumer Sentiment Chart

資本主義的必然趨勢,就是貧富差距的擴大,而已開發國家的中產階級收入成長停滯,對於經濟長期的影響是溫水煮青蛙,但短期對於股市的影響並不顯著,從上述的觀察可以得知,股市其實已經漸漸與實體經濟脫鉤,而與聯準會的膨脹資產負債表掛勾,股市的榮景和人民生活的感受在巨量鈔票的肆虐下已無甚關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