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國際政治】油,金,敘利亞,世界流氓


敘利亞內戰出現化武攻擊平民,阿薩德政權被美國指控是主謀,但阿薩德否認,而聯合國仍未完成調查報告,就算完成報告,恐也無法確認誰是主謀。

然而歐巴馬曾經畫出紅線,任何情況不得使用化武,因此揚言要對阿薩德動武,咬定阿薩德就是主謀。但美國傳統盟友英國,卻因國會多數反對而表態不出兵,國際輿論也普遍反戰,而歐巴馬在此情形下仍訴諸國會投票,但美國多年在中東的戰事使人民厭戰,眾議院反戰派呈現壓倒性多數,讓歐巴馬的tough talk騎虎難下。

政治面,從長遠來看,若阿薩德確實是主謀,卻因美國民間的孤立心態高而無法有實際作為,對於伊朗和北韓都是一個大好消息,因為世界流氓不會在小弟亂搞的時候懲罰小弟,小弟當然要盡量亂搞來累積自己實力,對於全球政局的穩定都有長遠負面的影響。

對台灣來說,看到美國孤立主義抬頭需要更加戒慎恐懼,因為連明顯違反國際法的作為都不會受到懲戒,兩岸戰事若起,美國會與比敘利亞強上千百倍的中國為敵?台灣人又憑什麼讓美國人賣美國命?是亞洲民主化典範?第一島鏈戰略位置?

以美國的利益,冷眼旁觀比援台的付出的代價要小得多,美國如果從會咬人的狗變成只會叫的狗,世界流氓若只會耍大肌肉不會動手教訓,他的盟友小弟們都會對大哥的公信力產生質疑,美國世界第一流氓的地位會嚴重受損。也會讓長期被美國壓著的所謂邪惡軸心信心大增,從不敢輕舉妄動變成不停測試流氓動手的底線。美國的單極體系動搖會讓世界局勢更加不穩。

很多批評說,美國可以在越南用落葉劑,為什麼敘利亞不行拿來教訓自己的叛軍?很簡單,歷史是勝利者寫的,人民是健忘的,常以正義之師宣傳的美國站在道德至高點,擁有全球最強大的武力,這就是單極體系的缺點,但優點就是全球保持大規模的和平已經超過五十年。美國在世界各國國內搞民主化,在全球範圍搞獨裁,應該是對目前世界體系最中肯的評價了。



從經濟面觀察,美國一說意圖開戰,導致風險商品油金狂飆,但黃金在前波密集壓力區1430元附近無法突破,美國國會與國際輿論傾向反戰,敘利亞也準備給美國台階下可能要交出化武,讓風險情緒迅速下降,加上美國QE退場在即,黃金受壓的力道可能會加大,除非突破壓力區否則應該仍以空頭觀之。


黃金一年期走勢 壓力區1430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GOLD 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原油走勢倒是沒有因為敘利亞戰事趨緩而明顯回跌,目前仍在高檔震盪當中,若美國經濟持續轉強,原油走勢將易漲難跌,即便QE縮減也是表示經濟成長勢頭穩健,民眾對於通膨預期升高,油價也會水漲船高,目前102.5元支撐區強勁,若沒跌破以多頭觀之

紐約輕原油一年期走勢 110高檔區震盪

Check out this chart from StockCharts.com for $WTIC Visit StockCharts.com to see more great chart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