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社會觀察】2016投票指南:如何投下獲得最高效益的一票


大家有看了那十分浪費生命的2016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了嗎?我有,但我看不下去中離了

剩不到一個月台灣就要總統大選和國會改選,每一次的大選似乎都讓人對民主政治越發失望,總是為了懲罰一個執政大爛黨而投給另一個在野爛黨,人民好像每四年做一次主人,然後四年來被僕人摧殘後再當一次主人換下一個僕人來摧殘你,就好像身處於阿鼻地獄一般,無限輪迴。



選民投票的判斷標準是什麼?政策白皮書的作文比賽?辯論的口才?候選人的人格操守?還是看他過去的執政或立法經驗?

過去十六年的經驗告訴我們,上面的標準都不可靠,不管你是支持藍、支持綠或者支持第三勢力。不要有什麼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開始好了的幻覺。你當然可以也應該因為某項政策和你所支持的政黨路線一致而投給它,但千萬不要以為換了XX黨執政或是國會換黨,官僚體系就會大革新、國際空間和地位大躍進、台灣從此就能脫胎換骨。

對於2016來說,人民需要看清的是未來的變與不變。

不變的是不管哪個政黨執政,我們的國際空間和貿易協定簽署都要看美國和中國的臉色,都要順應國際情勢的變化,沒有一個政黨可以說我要怎樣就能怎樣。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中國消費市場的崛起、中國強勢扶植半導體供應鏈是不會改變,中國對其他國家影響力的加大,沒有一個政黨有能力改變這個格局。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不會改變中國與台灣國力的傾斜,這是一個基本對於國際局勢的認清。

而政府能夠改變什麼,什麼是在政府的掌握之中?最關鍵的就是教育,不過教育部和整個教育體系看起來非常僵化沒什麼救,體制內積重難返,無法適應整個世界快速的變化,這對國會立法的速度和品質來說也是同理可證。

但這一次可以不一樣,2016年,你可以擺脫這個對政府失望的輪迴,你的神聖的一票可以投給產生效益最高的候選人,真的能改變自己未來命運的人,你可以投給...你自己。

什麼,你說你沒參選?不,民主社會其實每個人都是候選人,你的程度影響了民意代表和民選首長的程度,你的強大就是國家的強大。你自己是最能改變自己命運的人,不要相信政府,不要寄望政客,更不要等待政府英明領導的大政方針,靠政府的企業終究會失去競爭力,或是失去存活的能力。仰望政府的個人終究會失望,這一次,你必須投給你自己。人一定要靠自己。

民主國家要變得更好更強大更進步,靠得是更好更強大更進步的公民,才能夠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淪。所以你該怎麼做?投給自己,什麼叫投給自己?就是花時間和精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更好更進步,如果你不是專職的公民社會團體、政治組織、或是媒體的成員,不要花太多的時間精力去批評政府沒有做到什麼或是營造更好的環境云云,也不要花太多時間抱怨政府讓勞工低薪、讓產業無法升級、社會不公等等,這對現狀於事無補。

民主社會要發展的是公民的力量,我們要假設政府是無能而不是有能的,我們要靠自己改變而不是期待政府改變,如果我們自己根本就沒有改變卻要政府帶領大家改變,無疑是打空檔踩油門,車子是不會跑起來的。

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例如你希望薪水更高但是國內普遍低薪,那你應該學一些更難以被取代的技能和知識,找到自己能加值和差異化的地方,而不是覺得我是XX大學或研究所畢業所以應該就要有XX薪水,同時緊密觀察你有興趣的相關產業的動態趨勢,知道機會在哪、市場需求是什麼和你所想要的職業要求是什麼,花太多時間在學用不符的學習和自我感覺良好是很浪費時間且沒有效益的事。

至於要怎麼知道市場需求是什麼?
國外有Glassdoor、中國則有看準網 可以讓你查你想要從事的行業職務需求是什麼、薪水範圍在哪,當你真的有很強的實力和市場需要的技能時,不怕找不到工作也不怕要不到更高的薪水,而台灣普遍低薪的情況換個角度來想,就是如果你要自己創業請人成本也比較低。

抱怨薪水太低、要求提高基本工資和抽富人稅都對提升你的薪水幫助不大,因為慣老闆就是很廢沒辦法為公司增加收入和價值,所以就從壓低員工薪資開刀,整天哀政府不幫忙,你再怎麼罵他也不會變好或良心發現,或是他覺得公司增加收入和你的工作能力無關,沒有你它也可以賺,如果你是老闆你會加這樣的員工薪水嗎。

真正對你薪水增長幫助大的要嘛就是你有了難以取代的價值逼得公司要提高你的薪水,要麼就是你找到了更大的市場需求或更有潛力的發展空間出來創業,讓你的員工和你一起在新市場新需求上賺錢成長。投自己一票吧,不要妄想政府可以幫你找到更好的工作,政府沒有能力改變這個地球村化的市場,你要自己找到市場的需求或是能夠創造市場的需求。

至於本版很關注的教育議題,其實也不要妄想教育體制的改革能夠改得多好,教育部和國會多年下來已經證明了自己的無能,你是老闆早就開除這些績效很差的培訓人才單位了,都已經證明它們這麼無能了,還要期待它們做出更好的改革,不知道你是癡情還是傻。

人一定要靠自己,現在有這麼多的自學資源讓你去用,何必依賴著傳統的框架限制你自己的成長,隨手就有很多學習資源可以開拓你的知識、視野和技能,包括CourseraUdemy網易公開課edXCodecademy,還有網路上更多你只要懂得google和英文就找得到一狗票資源,只怕你學不完而已。等待教育改革改好再努力沒有用,人要懂得自救,期待廢物來救你只會讓你更廢。這一票,你要投給你自己。

對於經濟政策,其實企業大老們一直想要政府給予國家一個大政的方針,要讓國家經濟發展有方向,但是政府已經證明自己沒有能力指出一個好的方向和扶植有競爭力的產業,一直要它們做這些他們做不到的事情有何用,國家需要的方向和能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的就是政府不要擋路、明確、簡化和透明一致的法規與執行、降低經濟運行障礙。

產業自己不長進不懂得升級和找到市場的需求,或是為自己做品牌或設計或市場開拓的加值,只懂得吃政府奶水看政府臉色,這種沒競爭力的殭屍企業存在也只是佔著茅坑早晚被屎淹沒。

寫了這麼一大篇,其實不是叫大家不要關心政治或是放棄公民參與和監督的權利,而是民主社會靠的是人民的自覺和能力與判斷力提升,才能帶動國家整體的提升,仰望政府和政治明星的救贖那是集權政府要人民做的事。

不要相信政治人物,更不要對政黨死忠,花時間提升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做無效批評,要花時間在做你覺得對台灣有建設性改變的事情,想要改革教育的人去從事翻轉教育,想要政府更公開透明的人去做了g0v,本版最大的努力,就在宣揚大家脫離廢物電視新聞、分享國際不同觀點和視野,以及加強理性與務實思考之上,2016這一票你一定要投給自己,做自己的主人,這會是你投過效益最高的一票。



5 則留言:

  1. 政黨輪替或許沒多大助益,但政黨不輪替,會有巨大災難降臨!

    回覆刪除
  2. 點出現代人抱怨的通病,人真的要靠自已~
    這文寫的很好~

    回覆刪除
  3. 不要有什麼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開始好了的幻覺.........但我確信國民黨這次不給他倒一次國民黨真的好不了。1949年爛到底的國民黨被共產黨倒了一次,來台打掉重練後欣欣向榮。可惜50年後又爛掉了,看看市長選舉國民黨放任那些立委羅淑雷、蔡正元、蘇清泉、廖國棟在那邊胡說八道。

    回覆刪除
  4. 不要有什麼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開始好了的幻覺.........但我確信國民黨這次不給他倒一次國民黨真的好不了。1949年爛到底的國民黨被共產黨倒了一次,來台打掉重練後欣欣向榮。可惜50年後又爛掉了,看看市長選舉國民黨放任那些立委羅淑雷、蔡正元、蘇清泉、廖國棟在那邊胡說八道。

    回覆刪除